電腦無法判讀,零分計算

我那個年代並沒有基測這種東西,所以我不太清楚到底是怎麼考的。

但是看到下面這篇新聞,我真的很納悶,為什麼『一定要用黑色墨水筆寫作文,不可用鉛筆作答,否則電腦無法判讀,會被打零分。』?難道科技真的先進到可以用電腦判別手寫在紙上的字體?這樣說來,像我字這麼醜的,豈不很容易因為電腦讀不出而拿零分,真是糟糕。

基測新規定 作文用黑墨水筆、修正帶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國中基本學力測驗明後天舉行,今年有些考場新規定,考生非注意不可,如違反規定,除了扣分外,嚴重的話可能以零分計,就很冤枉。

今年各科新增10分鐘的測驗說明,考生進入考場後,先聽監考老師說明考試注意事項、念完考卷上的指導語,請考生依監試人員的指示,在測驗卷封面右上角填上准考證末兩碼,這是今年的新規定。

此外,今年寫作測驗正式計分,一定要用黑色墨水筆寫作文,不可用鉛筆作答,否則電腦無法判讀,會被打零分。如要更改,可用修正液(帶)修改,但一定要等乾了再於上面寫字,如果影響電腦判讀,後果由考生自行負責,不得提出異議。

台北一考區主任委員、育成高中校長楊萬賀提醒考生,電子辭典、計算機、手機、呼叫器等計算、電子及通訊器材,必須關機並放置於試場前後方地板上。如果帶到座位上,學科一科扣6分,寫作測驗則扣1級分。

【2007/05/25 聯合晚報】

後來我大驚之下,趕緊查找相關資料,才發現原來又是咱們的腦殘記者胡亂用詞造成的錯誤。

全國試務委員說,這是一個重大的新規定,未來將要求學校加強宣導,務必讓每個考生都知道。
明年第一次基測考完作文後,試務單位會將所有學生手寫的作文內容掃描進入電腦中,然後再以隨機方式分發改老師改,老師必須在電腦上閱卷。
根據試務單位實際測試,如果考生以藍色或其他顏色墨水的筆寫作文,在掃描進入電腦過程中,可能會產生無法辨識的困擾;但若用黑色墨水筆寫作文,就沒有這個問題。


這一篇也是胡說八道,但是可以看出,應該是掃描作文紙建立圖檔,然後分發閱卷,並沒有『判讀或辨識』的過程。

用過辨識軟體的人就知道,目前軟體對於印刷體的字體都常常辨認錯誤,更何況是手寫字體,根本不可能!!

題外話,
我記得以前考試不都是用2B鉛筆畫卡的嗎?當時的理由也是『以免電腦無法判讀』。
可是考駕照的時候,我在監理所作達,工作人員發給我的卻是『黑色簽字筆』!
一樣是畫卡,工作人員卻說不用簽字筆零分計算,『因為電腦無法判讀』。

這下真的把我給搞混了。。。。。如果真是電腦判讀的問題,公家機關應該考慮換家廠商。實在作不到三種通吃的話,至少也要在『鉛筆』或是『簽字筆』或是『黑色墨水筆』當中選一個來統一規格啊。orz


過往相關文章:

9 則留言:

Chia-Ho Liao 提到...

告訴他們「唉呀,乾脆用毛筆啦,囉唆。」好了 XD
實在很受不了畫卡,每次畫完一張30~60格的考卷,手就和廢了沒什麼兩樣。

空中的人形醫生 提到...

我一開始也是都要畫好久,不過後來發現隨便塗塗電腦也看得懂,之後我就海闊天空了~~哈~

匿名 提到...

撲~其實只要用深色一點的比就對了
所有的筆我在補習班都測試過了~(包刮攜帶型毛筆)

空中的人形醫生 提到...

連毛筆也用過啊。。。真是高手XD

這麼說來,我以前有位同學因為用黑色原子筆結果被老師打零分,純屬老師看不爽罷了。。。。。囧

匿名 提到...

我乾脆用6B鉛筆啦,這樣也掃不到的話我當屈原跳河好了(喂

匿名 提到...

文章在"題外話"的上一行,"跟"本不可能,是"根"。
善哉善哉

空中的人形醫生 提到...

感謝告知,已修正。^^

匿名 提到...

越來越爛...
什麼都要靠電腦,結果使用的技術卻沒有相對的進步...

這些人會害慘台灣考生...悲哀阿

風痕影 提到...

讓我想到我們學校讓同學給課程評分的問卷 XD 用鉛筆、藍黑原子筆都可以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