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捐款20億援助大陸,合理嗎?

老實說,這次政府捐款20億援助大陸,我認為不但合理,而且這應該是陳水扁他這八年來做的最像樣的事之一了。

台灣的電視我沒法看到,不過網路上不少部落客罵得亂七八糟,特別是那些深綠的。
原因大部分是「我們為甚麼要捐助敵國」。

我先說明一下我的觀點好了,對我來說,政府的任務是應該要明確分為「對內」跟「對外」的。

對內就是,把人民照顧好,提昇國內經濟及人文水平,災難來時必須要妥善救災及重建。
簡單來說,就是做好內政

對外就是,爭取國際好感,為國內人民在國際上爭取最大利益。
簡單來說,就是做好外交

在國際上,國與國的相處是十分現實的,跟人與人相處完全不同,當總統代表國家做事的時候,他所考量的點,就應該要用國家的立場,而不是個人立場。

舉個很簡單的例子,當美國出兵伊拉克,美國的說法是:「如果你在路上看到有人跌斷腿,我們不是應該主動扶他一把嗎?我們這都是為了幫助伊拉克人民。」聽起來很正確,但實際上呢?大部分國家和個人並不相信他這個理由,認為美國另是有圖謀才出兵伊拉克的(如:石油)。

這就說明了,大多數國家或個人都認同,國家與國家間的相處方式,不能跟人與人一樣,不是你有困難我就可以或應該幫你,要考慮的點是不同的。

所以對於國外,台灣政府根本沒必要負上任何救援責任,任何國家也都沒必要負上救援責任,就算做任何事,也都是為了爭取國際空間和國民利益。所以,常常某些國家發生戰爭了,政府一般也就是說說:「我們譴責這項行為。」然後無所作為。因為,不甘我的事啊,發言也是為了在國際上做做樣子,維護國家形象罷了。

好了,那麼如果別的國家真的有災難,誰應該出手呢?
我認為應該是非政府組織和一些慈善團體
為甚麼?因為他們一直以來以慈善機構的名義跟大家募了那麼多款,所以慈善援助本來就是他們的工作不是嗎?所以不只要去做,而且是必須要做!國家之所以沒必要出手,我所持的理由也是一樣的,因為這不是政府應該做的工作

說到這邊,看起來好像我反對陳水扁政府捐款20億援助大陸,那為甚麼我開頭又說:「我認為這應該是他這八年來做的最像樣的事之一了」呢?

很簡單,因為這是一項「實質有效的外交活動」。

做過生意的人都知道,要跟別人作成生意,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讓對方欠我們人情,這樣以後生意往來都會很有利。但難就難在要讓對方欠你人情是很不容易的,並不是有錢就能辦到,常常都要靠手段和運氣。

要讓一個人欠自己人情都已經十分困難了,要讓一個國家的政府,甚至全國人民欠我們人情就更是難上加難了!

以現實面來說,我們隨便跟個鳥國家搞秘密外交都十億了(還失敗),二十億就想讓中國欠台灣一個大人情根本門都沒有!就算再多十倍也不見得辦得到,所以這次的地震,完全就是天時地利,只差政府捐款就夠了,但捐的比別人少也沒用,就是要比其他國家都多上好幾倍,一口氣讓大陸人民都知道,甚至國外媒體都發佈,才稱得上「人和」。

這次的捐款,不知道是陳水扁沽名釣譽,歪打正著,或是背後有高人指點,還是他自己開竅了,總之,天時地利人和全都聚齊了,雖然作法仍有瑕疵(強制一日捐),但的確成功的讓大陸欠下一個全世界都知道的人情。

我知道台灣有批人很想打獨立戰爭,這批人也是反對捐款最兇的一批人,但如果兩岸沒開戰,或是開戰後那幫戰爭狂還能倖存,到時我想他們應該感謝這筆捐款。

還不了解我說什麼的人,可以到大陸論壇逛逛,或是看看我轉貼的部份大陸網友的留言。
(當然,其他論壇也有只知道政治和戰爭的左糞,這邊我就不貼了。)

文章提交者:路边一浪

用尽最恶毒的语言,骂得人家抬不起头。但人家这次仍然以民族大义为重,慷慨捐助,阿扁是有良心有爱心的。
文章提交者:马甲a马甲

谁再说武力“解放”台湾?!

只可能是执政组织和一群冷血动物和愚民。
文章提交者:mgmxx214

那些叫嚷宁愿台湾寸草不长也要武统台湾的冷血粪青,你们不妨问问自己还能算个人吗?
文章提交者:min708

大陆与台湾是骨肉同胞。台湾民众对四川地震灾民的救援和爱心,体现了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
那些叫嚣核平台湾的愤青的兽行,在人类的良知和爱心面前显得多么卑劣和邪恶
文章提交者:淘淘猫1

必须停止奥运火把的传递,全国在救灾,死了那么多人,那么多的人压在废墟里,还有人在全民狂欢,我操他妈的!谁再不停我操他妈。

这次台湾捐了20亿台币,相当于5亿人民币,手足情深,血浓于水,谁再提武力统一台湾,我操他妈。
文章提交者:huaxiazz

大陆富豪,社会责任意识还比较淡薄,需要漫漫培养。另外,很多大陆富豪发迹的经历比较黑,先天性道德不足。
文章提交者:lasiweilasi

捐款不在多少,爱心没有第一。

台湾是骨肉兄弟,竭力主张大打出手的人,该想想了。

爱心和智慧才能真正维系大家庭。
文章提交者:想自由的农民

台湾人民好样的。说实话,大陆的富翁们的良心太那个了。。。
文章提交者:龘爺

真正理解啥叫龙的传人,啥叫炎黄子孙,啥叫血浓于水。至此,咱们应该为和平统一去努力~
文章提交者:民权@民生

大爱无言!
文章提交者:多次被封

永远铭记台湾在灾害来临时对我们的巨大帮助,那些要核平台湾的法西斯的追随者们、你们脸红吗?
我们的福彩、体彩中心捐了多少?以后谁再买那些票票就不是人养的。
文章提交者:人生易老

爱国者们说,要炸平台湾,让台湾寸草不生。又说,我们的导弹都对准了台湾。台湾人在大陆同胞水深火热之际,却慷慨解囊。谁个劣,谁个不劣,一目了然。
台湾人以德报怨,真的是中国人。
文章提交者:cpx028

毕竟是同根啊!!!

胡书记说:两岸要和平统一,决不能开战。那是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
文章提交者:lasiweilasi

20亿,是扁决定的。

不能用非红即白来看问题。
文章提交者:外企小职员

台湾是华人的希望
文章提交者:民主不容易

民主台湾是水深火热的大陆人绝望中的希望,现在是,将来还是,直到统一!
文章提交者:贺正

此次台湾捐赠行为改变了我对它以前的负面印象
文章提交者:汉文明

感谢蒋公留中华文明之一脉于台湾,让人们知道中华民族并不是丑陋的民族、并不是劣等的民族,中华文明得以保存、民主自由均富得以实现。
也让人们看清谁在去中国化,是谁残化汉字、大破四旧、大搞文革、以德国犹太胡子为祖宗,还有有脸自称中国?
文章提交者:西去

统独真的那么重要吗?
文章提交者:西去

心相映遥相望是否比捆绑的夫妻更幸福呢?
文章提交者:三~条~腿

这次台湾政府捐款20亿没有任何附带条件,以前921大陆政府10万美金就一副施恩嘴脸,泱泱大国呐.....
文章提交者:到此论坛

当年台湾地震大陆做了什么?

据说捐给他们100万人民币,台方说大陆阻拦外国救援队去台湾。

--------------------
汗颜
文章提交者:汉文明

顶起来,让台湾网友知道大陆人民也是知道感恩的。
文章提交者:汉文明

向台湾同胞致敬!你们的善意爱心一定有回报,如果有大陆渣子敢对台湾动武,爱台湾的大陆同胞就不会放过他们!


我認為,「惻隱之心」和「同理心」是很重要的,撇除我上述對政府職責的理性分析,個人而言,我是傾向給予對岸物資援助的。至於因為政治立場而在網上說風涼話的人,我是認為有點過份了。

前幾天正好看到 NICONICO 上有台灣神人用日本網友製作的歌曲配上自己手繪的MV,相當不錯。
不知道為甚麼,突然覺得可以用在這篇文章,歌名叫做ココロ(中文:心)

【鏡音リン】ココロ【手書きPV】with 正體中文字幕


【鏡音レン】ココロ・キセキ【手書きPV】 中文字幕(續集,換成科學家角度)


【鏡音リンレン】ココロ、ココロ・キセキの手書きPVを混ぜてみた(兩集混合)


17 則留言:

WILDOX 提到...

唉呀呀,其實反對捐20億的人不是都那麼不會想的,而是因為怕阿扁這20億有一部分是有其他用途的,上次不知道在哪個部落格上看到的,他說報導上公務員一日所得占2億,但是推估算實際公務員人數及其各階層的薪資不同,一日所得會超過5億,但是另外3億呢?就像這次巴紐建交案,這種不透明的過程,實際用在建交的經費是多少?這才是讓許多人因反感而反對的原因。

匿名 提到...

引用"的確成功的讓大陸欠下一個全世界都知道的人情。"

不知全世界是從那裡得知台灣政府捐了20億給中國賑災啊?

我用"china, taiwan, earthquake, 2 billion"去google, 沒看到世界主流媒體有什麼報導哩.

中國官方的記者會也沒提到台灣政府的金援.

空中的人形醫生 提到...

to Wildox.Lin:
嗯,你這麼說也有道理,我倒是不知道這件事呢!

不過作為外交經費來想就還好,反正從來沒透明過。XD

以上是開玩笑的,正經來說,既然要捐款,還是透明點好,不然真的是太可疑了。

to CHRIS:
抱歉,我一開始是用全世界華人圈的概念在思考的,所以倒是沒仔細去查英文資料,不過你改用「Taiwan NT$2 billion China quake」這些關鍵字的話,還是可以查到不少資料。

至於中共官方,他們本來就是混蛋,記者會上繼續一貫的混蛋立場也是理所當然,這我一點也不訝異。

而且,讓中共承認台灣是個獨立國家,把台灣放在「國外捐款」這個項目中,本來就是不可能的事,相信這本來就不是台灣政府這次捐款的目的。

反而是中共繼續做一些小心眼的舉動,更讓台灣政府和人民的善舉顯得高貴,外文網站我不清楚,但是很多中文網站都在比較台灣和大陸政府,不少都用上「高下立判」這樣的字眼,讓不少大陸人又重新思考對台關係正確性,我覺得這筆錢還是花的很值得的。

當然,能救助到災民的話,又更加值得了。

匿名 提到...

對不起
第一次在這裡發言
有不當之處,敬請見諒。


正如您說的,
捐了那麼一大筆金錢可讓大陸記住我們的人情。

但前提是,他們真的會記著欠了我們一份人情嗎?

「我第十一度叩關世衛失敗」似乎是一個不言自明的答案。


四川的地震的確是很令人同情的
誰都不願意自己與家人從此生離死別。

我贊成捐等值(20億,it's OK!!)的物資
但我不贊成把金錢捐給一個把飛彈瞄準我們的國家。

有一句話形容的很好:「大雄捐錢讓技安修卡拉OK。」嗯.....=▽=|||

匿名 提到...

如果中華民國是捐給慈善團體我就沒話說

匿名 提到...


「我第十一度叩關世衛失敗」似乎是一個不言自明的答案。

所謂的人情恩惠感動都只有傳達給網路上的鄉民吧..

如果可以換得撤掉幾顆飛彈的話,
我也會同意捐的很值得..

我很喜歡你的blog,
無意筆戰,
只是這篇觀點實在無法認同..

空中的人形醫生 提到...

TO g.c & chara :
只要不是無理謾罵,這邊都很歡迎任何意見的。^_^

因為你們觀點類似,所以我一併回覆,不好意思。

「我第十一度叩關世衛失敗」「官方真的會記著欠了我們一份人情嗎?」這似乎是關於這次捐款許多爭論的重點,因此我就這部份說明一下。

首先,我要先重複一下我之前回覆的留言「至於中共官方,他們本來就是混蛋,記者會上繼續一貫的混蛋立場也是理所當然,這我一點也不訝異。」我認為這也可以用在這邊。

在國際場合,中共是不可能針對「台灣是獨立國家」做出任何正面回應的,這點基本上短期內可以不用再討論了。

那麼,我所說的好處是什麼?

大家可以發現,中共雖然混蛋,但是面對國內輿論壓力,多少也有在改變,例如唐山大地震,死再多人還是拒絕國外救援,但這次的四川地震,儘管拖延超過七十二小時,但最後仍然開放部份國家進入救援,而且救援地點還是比當年唐山更加敏感的地點,據大陸網友說,那邊是國家的核子實驗室所在地。(所以也有實驗失敗爆炸造成地震等傳言)

因此,我們可以看出,中共在改變,他被國內人民逼著改變。所以,這次捐款,就算不會改變中共在國際場合的發言,但我們怎麼知道有一天面臨台海重大危機時,他不會因為這件事而改變作法呢?也許,到時候救我們的就是我們今天救的那些四川人民啊!

即使不扯到戰爭,台灣對大陸的貿易額這麼大,大陸憤青又這麼多,捐個款,就算不會有利於台灣經濟發展,至少也可以避免帶來壞處,我相信經濟上的好處決對超過二十億,否則台商們也不會爭著捐款上版面了。(明星也是)

當然,也許有人會說,還不是明星跟集團在賺錢,跟百姓有關嗎?

當然有關,當大環境改善,最終人民也能獲得益處,今天有對大陸貿易或設廠的台商不計其數,他們除了養活大陸人,也養活更多的台灣人。

簡單舉例來說,如果大環境的改善對於人民沒好處,那為什麼大家會認為阿扁執政八年把台灣經濟搞得一團亂,害許多人沒工作呢?

所以說,我這邊說的好處,是大陸人民對台灣好感的上升,多少對於未來台灣產業前景也能帶來好處。

畢竟,這是個全球化的社會,跟別人做生意的機會多的是,趁機賣個人情給別人(以國家級別來說,二十億實在不貴),絕對沒壞處的。更何況,這是在救人,不管最後到達災民手上有多少,對他們都是有幫助的。

至於中共的貪官中間要貪掉多少,我們本來就無能為力,如果貪官們真的這麼沒良心,那麼相信那些災民或是大陸網友也不是笨蛋。最終導致的結果也不過是大家的心更加朝向台灣。

另外,大陸飛彈的量,早已超過把台灣射翻一遍的數量了,而且還在發展長程導彈,老實說,我不認為這是針對台灣的,畢竟,飛彈改個目標有多困難?就算今天沒瞄準台灣,難道明天就不能射台灣嗎?

瞄準台灣不過是個象徵性的意義,一方面對國內有個交代,另一方面其實事項全世界宣示,我很狠,別惹我。所以其他國家才會緊張,不然誰管台灣死活啊。

再說一點讓大家放心的,據大陸網友說,中共一年公款吃喝3000億人民幣,所以大家不用擔心,20億台幣(四億多人民幣)只夠加水果盤,不夠拿來加飛彈的。XD

空中的人形醫生 提到...

TO playgamenow:
其實沒差。

因為中國紅十字會是中國最大的慈善機構,基本上管理這次地震的全部「國內捐款」(包括台灣),可是……

中国红十字会贪污地震捐款 拒公布购帐篷型号!

用数据质疑:红十字会的真实“谎言”

但也不能說因為那些混蛋貪官就不捐了,因為不餵飽他們,底下的災民只會更可憐……這是一種無奈。

匿名 提到...

qq大
同意你說的
捐給民間機構
去做實際援助
比送錢要好
對於大陸人民
我們都是一樣的關懷
但是那專制的政府
就免了吧

空中的人形醫生 提到...

這.....我一下子不知道該怎麼回,好像跟我文章寫的不一樣啊。XD

匿名 提到...

我也贊成捐助物資就好,特別是台灣有很多稻米庫存,既實用又不花納稅人太多錢

之前的十億金援外交款項下落不明,既使到目前為止也沒有證據證明進入官員口袋,但很多人還是主觀認為是貪瀆事件,在相對民主化與法制化的台灣都如此,那中國大陸不就更有官員中飽私囊之可能,所以根本就不應該捐如此大筆款項,但很多人似乎只會質疑台灣外交官員貪瀆,對於二十億元的流向卻毫無疑問完全相信大陸官方,甚至還到頭來質疑二十億會不會進到台灣官員的口袋,做好事還要被人指指點點,所以還是捐物資就好。

還有就是國際上是很現實的,不要寄望對方會感激什麼,所以台灣在財政狀況不理想的情況下慷慨捐款似乎弊大於利。

匿名 提到...

我沒有任何意見在慈善這方面,我只知道台灣九二一的時候(我的同學是當地人..)...花了好長好長幾乎快有九年十年的時間說要整理...而台灣政府卻馬虎的蓋個人數不足的臨時鐵皮屋..後續動作也是劣...現在這樣的態度921時我沒感受的過..不是要分化..災害都是無法遇控制的..可是921當時我同學和他的妹妹重挫一夕之間失去家人跟生活...但無法在等待這樣的處理方式..所以早早就重頭來過打拼...我也是在日本讀過書工作過..今年剛回來放空..我總是覺得..台灣人不愛自己的地方..你知道的日本人好愛自己好愛日本~好的自己用次級品才會輸出..可是台灣卻好像變成四不像..."安內壤外"不是嗎?

匿名 提到...

不小心案到兩次....對不起^^"

空中的人形醫生 提到...

TO ZBVWILLY:
我也覺得捐稻米這個主意滿不錯的耶!!

關於對方是否感激這個問題,其實我上面留言有回覆,我也贊成,對象是對岸政府的話,的卻不必奢求什麼,只是我認為影響並不如表面所想得那麼狹隘就是了。

TO HITOMI:
嗯,我也認為比起國外,國內的需求更需要重視。

只是,這次算是「難得的機會」,作為外交來看,我想是值得的。作為政府款項來說,應該是彼此不衝突的,因為這是專款,即使不捐給大陸,政府應該也不會撥款給921..........很殘酷的現實。

相對的,我認為該要檢討的是令一批人,就是那些幫國外募捐比幫國內募捐還要勤勞,常常上電視的「某些國內慈善團體」!!最近我在國外聽說到的情況,實在令我感到噁心。

我幫你把多出來的刪掉了。^_^

An Islander 提到...

贊同你的立場。捐是對的。慈濟去幫忙,人力物資金錢上的援助都是對的。因為我們把中國人當人看,又,中國人不一定把中國人當人看。不然就不會至今還有那麼多反抗國家機制下的人被屠殺的事件。

An Islander 提到...

不過...那個 文章把中國人的留言拿掉比較順眼,他們的愛"國"情操濃烈的太刺眼,你的blog很好看,留言留得很開心,勿介意。

婷婷 提到...

我覺得大陸人現在好宵張喔 我看電視看ㄊ們遊客
那個嘴臉 跟台灣人一樣ㄌ 有錢就開始張揚了
大陸人說:我們現在生活好多了 來給你們刺激消費的
看了好想扁他 他們有錢是我們台灣人去那投資ㄉ還有
世界各國ㄉ人去那投資 一點感恩之心都沒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