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這裡做什麼啊?

之前在『我是來讀書的』提到,去圖書館讀書所發生『不合邏輯』的事,其實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別的地方。

走進餐廳,遇到同事或朋友。
對方通常會先打招呼:『好巧,沒想到會遇到你。』
接下來就是慣用的招呼語:『你來這裡做什麼啊?』或是『你怎麼會在這裡?

接下來被問的人就必須確定一下,旁邊有沒有帶人。
如果沒有:『喔,我來這裡吃飯的。』
如果有,是女(男)朋友:『喔,我跟女(男)友來這裡吃飯。』
如果有,是其他朋友:『喔,我跟我聘頭。。。。不是,是跟普通朋友來吃飯。』

奇怪的是,我來餐廳,如果不是來吃飯的,難道是來游泳的?
就算是,我也不會告訴你啊。
啊你在問三小。。。。朋友?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性別問題』,否則很容易發生:
『所以說這位男。。。是你的聘。。。。沒什麼,個人自由嘛,哈哈。。。那再聯絡,不,不用麻煩了,有事我會主動聯絡你。』然後對方迅速轉頭:『就這樣,掰!』抱『頭』鼠竄。

問的人千篇一律,答的人也別無選擇。
看似很容易理解的對話,卻隱藏著難以理解的邏輯。

一樣的現象,也會發生在其它場合。

例如說游泳池
朋友問:『好巧,沒想到會遇到你。』『你來這裡做什麼啊?
我回答:『哈,我是專程來游泳池上廁所的。』當然這是不可能的。
我只能回答:『喔,我是來游泳的。』

例如說廁所
朋友問:『好巧,沒想到會遇到你。』『你來這裡做什麼啊?
我只能回答:『喔,我是來上大號(小號)的。』
我不能回答:『其實我是來這裡用餐的,你打擾到我用餐了。吃飯時請不要說話。』

世界就是這麼奇妙,看似開放式的問答,答案卻是封閉的。
當你以為你是經過大腦思考之後得出來的結論,其實卻不是。
彷彿講這些話的時候你用的是另一個腦袋『第二腦』。

又或者說,其實這些『正確解答』才是經過大腦思考出來的結果。
其他不合常理的推論,才是我們用另一個腦袋的時候。

我在想,也許每個人的大腦都裝了一些奇奇怪怪的想法。
只是我們『害怕』說出來會嚇到對方,因此便自動觀察和學習『什麼才是正常的』,久而久之,受過訓練的大腦在許多方面都會有『反射動作』。

其實這樣也沒什麼不好,只是我覺得這樣就少了很多樂趣。
雖然說平常胡亂說話會被人認為『不得體』,『行為脫序』,『怪胎』。
但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就無所謂了。
勇敢一點的人,也可以學我在上課中找樂趣。

像我就曾經在日語課練習的時候,老師問:『請問圖書館裡禁止什麼?』
其他同學回答的都是:『禁止大聲喧嘩』,『禁止奔跑』,『禁止吸煙』。
只有我回答:『禁止烤肉和游泳。』看什麼,這可是我一生的願望~!!我很傷心耶。

總之,在不影響到其它的人的情況下,如果也能『來兩粒airwaves 啟動你的第二腦』,偶爾來點突發其想的小叛逆,其實也挺有趣的。


過往相關文章:我是來讀書的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所以空大真的是去廁所游泳的!?

空中的人形醫生 提到...

啊啊啊啊~~!!!!打錯了啊!!

抱歉,已修正!!感謝告知!

匿名 提到...

在銀行裡提錢的早上……
朋友:「咦?你要提錢嗎?」
我:「不,我是來搶劫的。」

抱歉,這笑話很冷……

匿名 提到...

是不會說"你來這裡做什麼"啦

比較常聽說
"游泳阿?" "吃飯嗎?"

在女廁出現會被問"來偷窺?"

空中的人形醫生 提到...

to 匿名:
不會,我想說:『幹得好!』XD

to 林肯兄:
這是為了配合上一篇,因為我真的被那樣問啦~不過你說的這幾種我也滿常聽到的,感謝提供。^_^

limonadagurl 提到...

哈..人真的是有趣的動物耶!
很多明明就是理所當然的事,也要順便問一下..
其實我也會不知道要講什麼,就會問笨問題。
比如說在電影院碰到朋友,有時候會問
「來看電影阿?」
(廢話!不然是專程來買爆米花嗎!?!?)
問完了以後,自己覺得很白痴..=.=||

匿名 提到...

哈哈!有意思的一篇文章!
許多問題看似有開放的選項,但習慣了制式回答的人,仍會選擇封閉式的答案

這讓我想到美國作家比爾布萊森也曾在文章裡說過,他不明白電梯中註明載重量的意義何在

「難道是要我們進電梯前先說『你好,我75公斤,那你呢?』這沒道理嘛!」


話說回來
圖書館確實是禁止烤肉和游泳沒錯 哈哈 這個很妙!

空中的人形醫生 提到...

你舉的這個例子也很有趣呢~呵呵

我叫匿名 提到...

好像我的朋友致電我家電話找我時,也滿常問我:「在家裏嗎?」
你看看!除了回答「不是,我正在奈河橋喝孟婆湯,要不要一起來喝?」外,還有別的答案可以選擇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