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上一篇文章『新時代的文盲』

關於我上一篇文章『新時代的文盲』,因為使用到『文盲』這個字眼,所以不少人有意見。(我從 Funp黑米 的討論串看到的。)

反對意見大致上是說
  • 夠用就好,所以人家只會開機上無名也不能說是網路文盲吧。

  • 會玩到部落格、網拍的人都已經不能算是網路文盲了。以為無名等於部落格應該是部落格盲,而非網路文盲。


會讓大家誤會,實在很抱歉。
所以我想說明一下我當時寫那篇文章的角度好了。

我文中所說的,並不是『網路文盲』,文中也沒提到這個字眼。
而是身處這個需要用到電腦和網路的時代,部份使用者的行為卻有如文盲一般。

舉個例來說好了,
文盲也會說中文啊,只是不知道自己說的字怎麼寫。
文盲也會看書啊,只是只看圖畫書。

而我文中所提的現象,大多是
『他們會開機上網啊』,只是連自己在用什麼也不知道。
『他們知道部落格和網拍啊』,只是只知道無名和Yahoo。


而且這些人所缺乏的,大多都是很基礎的知識,學校應該都教過,不然用心一點,網路上自己隨便查也有資料。

我只是寫出這些人的行為特徵而已,並不是說只要符合其中一點就是文盲,而是這個世代的文盲,通常有這些特徵。就像警方會公佈殺人犯的特徵,但並不是說只有有這個特徵的都是殺人犯。

如果有冒犯到,我也在這邊說聲抱歉,不好意思。
不過大家還是別太嚴肅看待啦~畢竟我本來也只是寫好玩的,大家笑笑就算了吧。^_^


過往相關文章:新時代的文盲

5 則留言:

Lon 提到...

不會ㄚ 上一篇還蠻清楚的點出現在許多年輕人的盲點
其實這真的是蠻值得注意的事情 只是 好像沒人在乎 空大也只能用這樣半開玩笑的方式
老實說 還蠻值得憂心的吧

空中的人形醫生 提到...

謝謝,聽你這樣說我放心多了。

匿名 提到...

這種現像在中年大叔- -...
和非宅女系見的特別多
我是深信我班最少有50%的女生是在MSN不能順利溝通的

空中的人形醫生 提到...

這篇是以『現在受過教育的年輕人』為對象啦,中年大叔以前沒學過電腦不在此限喔。(不好意思,之前沒把『受過教育的年輕人』那幾個字給粗體,該該改了,應該看的比較清楚了。)

不過你們班有50%的女生是在MSN不能順利溝通啊,真恐怖的比例啊。。。。

Lionist 提到...

這就是所謂的資訊素養不足了......
這樣子空有電腦有有什麼用呢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