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女性之美


晚上我一邊看著短片,一邊思考著
為甚麼我或者說一般男性會覺得某些女生好可愛,或是很美很吸引人?
這個突然浮現在我腦海的問題。

固然,外表是一個因素,但撇除天生的外表和造型之外,
也許有各種生物上的遺傳因素,例如荷爾蒙氣味之類的,
但就算是雙胞胎,我們也常會覺得某一個比另一個更吸引自己。
這合理嗎?

或者換個角度來說,當我們感覺到這個女生好美好可愛得時候,
為甚麼我們會覺得他是一個女生?而不是一個男生?
為甚麼男生不會被說是好美好可愛?

仔細思考,我認為男女的美早有定論。

也就是說,男性非得用某種方式來走路、吃飯、打哈欠,正常的人類才會覺得他帥。
相同的,女性也非得用某種方式來說話、端坐、打噴嚏,正常的人類才會覺得他可愛。

而所有的行為所產生的美,和應該配對的性別,早就在人類演化的百萬年間被決定了。

也許我們會有一小段時間被中性的新鮮感所迷惑,但那終究只是一種新奇的感覺。
也許你會覺得一個女人大辣辣,走路外八,嗓門很大,跟男人稱兄道弟很有趣。
結了婚相處十年,看到無數的女生從你面前飄散著女性的香味,優雅走過之後
請問你會作何感想?
還覺得自己老婆很美嗎?

相同的,一個男人看到蟑螂叫的比女人還大聲,到了遊樂園又說自己怕高,怕暈,喜歡坐小火車。
也許談談戀愛還能催眠自己說是男女平等,不就是蟑螂嗎?女生也怕啊。
結婚十年過後,你還有把握認為這個男人是堅強的,是值得依靠的嗎?

看到現在走在路上的小女生,行為舉止一個比一個更像男人,我都覺得這實在是誤入歧途。
讓人搖頭嘆息。

娘娘腔的男人我就更不想說了,深深覺得他們應該被拖到男塾痛打一頓,關個三五年好好鍛鍊他們的男子氣概再出來。

不要看一些漂亮的女藝人在那邊說:「我的個性很像男生。」還一副很吃得開得樣子,
人家從一百分開始,有四十分的空間可以扣,想要走男性化路線的女生,最好搞清楚自己的處境比較好。
更何況,這類型的藝人,婚姻長久的比率又是多少?我滿懷疑的。

許多男人會覺得日本女高中生很好,難道他們說的是
  • 裙子裡面穿著體育褲,雙腳開開蹲在路邊抽菸的日本女高中生。
  • 一堆嗓門很大,站在車廂裡面高談闊論,嘻嘻哈哈笑得跟三八一樣的日本女高中生。
  • 還是就是規規矩矩穿著制服,笑聲清秀甜美,下車很有禮貌的說再見的日本女高中生?

許多男人會覺得日本老婆很好,難道他們說的是
  • 三姑六婆談論著附近某家人八卦的日本老婆。
  • 婚後原形畢露,懶散成性的日本老婆。
  • 還是溫柔體貼的日本老婆?

應該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這跟國家無關,而是跟是否符合「女性之美」的原始形象比較有關。
日本,是個社會制約力很強的國家,所以他們符合這些條件的女性比較多,
因此給男人比較好的印象,如此而已。

也許是我的偏見,但我不認為這是大男人主義,因為女性同樣認為男性必須有該有的樣子
這是天性,也是廣義的平等。

而我所觀察到的事實,就是如此。
會拿出來講,只是覺得路上真正讓人動心的女性越來越少了,實在很可惜……。

話說,我發現一些御宅族(不是台灣媒體指稱的阿宅)其實是對「女性之美」過於堅持,也過於敏銳,加上運氣不太好遇不到理想對象才遁入二次元世界的。

對了,文章開頭所說的影片,就是以下影片。
似乎跟文章沒什麼關聯。XD

[HyL] 涼宮春日の激奏 - ハレ晴レユカイ 3人ver.


ハレ晴れユカイ (涼宮ハルヒの激奏 5人バージョン)
平野綾、茅原実裡、後藤邑子、杉田智和、小野大輔


涼宮春日 ED full ver.


(2009/04/07 補充)
再次強調,本篇談論的「美」,是指「行為」,而不是「穿著、打扮、化妝」或「體型」。

過往相關文章:我是這樣的女生


17 則留言:

  1. 該怎麼說呢...
    我也覺得三次元的女生越來越沒有吸引力了
    真的沒有女性該有的感覺...越來越八卦囧TZ...
    跟莫論現在的男生有男子氣概的也很少...(敢當不敢認的人好像越來越多囧TZ....)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醫生您說的缺點就算用另一個性別來比
    也不能說是優點吧...= =a

    只能說現在的社會
    常常男生學了女生的缺點
    或女生學了男生的缺點
    然後以男女平等之名濫用而已

    回覆刪除
  3. 你舉的例子太狹隘啦,你舉的例子裡面所謂的女性之美,放到其他地方,例如:女性也非得用某種方式來說話、端坐、打噴嚏,正常的人類才會覺得他可愛。

    這點就非常奇怪,所謂某種方式是要如何定義呢?

    無非是社會風俗習慣造成你的既定看法,但是社會風俗習慣是會隨著時間不停改變的,所以說看起來美的標準也會不停的變異。

    這樣說起來,所謂美的標準,不過就是合宜的舉止罷了。也許可以這樣說,識時務者為正妹啊~~~。

    回覆刪除
  4. TO 伯:
    八卦化啊,似乎是有這樣的趨勢……真糟。

    TO playgamenow:
    我沒說那是另一個性別的優點啊,我舉那堆例子,是要說明日本女人也是有各種各樣。雖然大家普遍認為日本老婆好,好的卻不是因為日本人特有的行為,而是台灣一般認為優良女性的行為。

    TO aflash:
    這篇的論點,就在於我認為同一個文化區「合乎美的某種行為方式」其實並不是變動的,而是「幾乎不變的」,跟穿著或是體型的流行經常在變動是不一樣的。

    而我沒去一一詳述「某種方式」,是因為例子太多,舉不盡,而且早有定論,大家心裡都清楚,說到女性之美得特徵,例如「美麗、優雅、可愛、氣質」是怎麼一回事。難道有人不清楚的?

    回覆刪除
  5. 其實即使在同一個文化區,就以台灣來說好了,所謂合乎美的觀念也都在變動,以所謂的玉女歌手來講好了,以前的楊林合乎玉女歌手的形象,但是現在的玉女歌手這樣搞只會被人覺得做作,再以穿著打扮來說,過去穿牛仔褲的女生只會被人覺得難登大雅之堂甚至不能在電視上出現,現在牛仔褲有時候還是時尚的代表。

    這些都是社會風氣的改變,造成價值判斷的改變,所以我認為,並不是你說的那麼的簡單,我覺得應該用開放一點的心胸去看待每個女生所表現出來的美。

    而不是用一個很僵化的形象去套用在女性身上。

    回覆刪除
  6. 你可能誤會了喔,這篇文章談論的「美」是指「行為」,而不是「穿著打扮」之類的東西。

    回覆刪除
  7. 日本女比较漂亮吧。。。。



    www.tsz1970.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8. 我沒有誤會啊,我舉的第一個例子楊林就是指行為舉止,第二個例子是順便帶到了外表穿著,因為我認為外表穿著是行為舉止的一部份,是你誤會了喔

    回覆刪除
  9. 老實說我也覺得版主你舉的負面例子不管在男女上都是扣分的......
    美有很多種,我自己也覺得帥氣的女性也是美麗的。
    身為女生我對娘沒太多感覺,
    很多男生覺得娘的男生在女生眼裡其實都沒什麼感覺,
    有時候還會加分,因為他們很多都比較體貼也比較會察言觀色^^b。

    回覆刪除
  10. 上次看到的網誌是另一種觀點
    http://www.wretch.cc/blog/Lionchain/23293826
    參考一下啦
    不過我覺得既得利益者怎麼說都對...

    回覆刪除
  11. to 老張:
    說真的,這倒未必。
    不過日本是個很神奇的國家,美醜兩極化,不是很漂亮就是長得很怪,中間的反而比較少。

    to aflash:
    你說得楊林,說真的我很不熟,而且我只知道拍性感寫真那位……是同一位嗎?

    說到玉女的話,周慧敏比較有代表性,我也稍微清楚一點……。

    再者,玉女歸玉女,玉女的定義,顯然跟我本篇所討論的不太一樣,而且有人就是覺得玉女就是一種做作的代名詞。還有一個問題,就是玉女被認為做作的原因,跟她被認為是玉女的原因不一定相同。

    至於你認為外表穿著可以規在行為,也是有趣的想法,不過如果這麼想的話,理所當然會得到根本篇不同的結論,因為本篇打從一開始沒在討論這些流行性的東西。

    to 章魚:
    那些例子是用來舉例說明日本女人被認為比較好的原因,並不是因為他們是日本女人。

    有牽扯到男女行為的例子,則是更上面一點,粗體的那些。

    你所謂得很娘,跟我說得不知道一不一樣,不過善於察言觀色跟怕蟑螂之類的應該不太相同。

    to zeais:
    看完了,發現有人偏見的比我更嚴重啊,哈。
    最妙的是,他居然把「理解、溝通、獨立思考、尊重別人」這種非性別專屬的事當成中性人的特色……

    回覆刪除
  12. 我只能跟你說,所謂的什麼男女的美早有定論云云,完全是你個人的偏見,因為所謂的美的定義,無論是指行為舉止,或者是外表,都隨著時代不同而變動,你在一個母系社會的環境,和父系社會的環境,所要求的女性美就完全不同,我也不是跟你討論什麼流行性的東西,我的重點在於,「不同的環境和不同的時代背景,價值觀都是不同的,也是在改變的」,從歷史和人類文化的經驗來看,你的男女之美早有定論根本就是很奇怪的說法,就不再一一舉例了,再扯下去就要變成學術論文啦,總之我無法認同你的說法,謝謝你花時間回覆我:)

    回覆刪除
  13. 大辣辣,走路外八,嗓門很大,跟男人稱兄道弟,
    男生跟女生外八我都覺得很醜,嗓門大一樣都很吵,
    大辣辣跟稱兄道弟要看到什麼程度。

    至於怕蟑螂,
    我覺得我弟怕蟑螂是件很可愛或是很有趣的事,
    倒不會覺得他很娘XDbbbb,
    心思細膩當然是好事:D。

    回覆刪除
  14. 美本來就是種偏見,愛上了,比什麼都還美。

    回覆刪除
  15. 版大可能不知道世上有娘娘腔跟男人婆過得很幸福。

    回覆刪除
  16. 美的行為絕非早有定論、或說是任何「神」替我們設定的。美是主觀的,我們生下來的腦袋的DNA沒有預先替我們設定好「什麼是美的行為」的默認值。
    你會覺得女生應該要「美麗、優雅、可愛、氣質」,完全是後天人為的,人格教育的環境影響。
    如果你今天生下來,看到人類文化中的男生是「美麗、優雅、可愛、氣質」,你也會認為那樣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且一點也不覺得奇怪。
    君不見越來越多女生希望男生可以很溫柔?甚至越來越多很優雅、很可愛、很有氣質的男生,甚至很美麗(看看日本的視覺系樂手吧)。
    君不見越來越多男生喜歡個性直接、有話直說的容易溝通的女生,那種女生不會讓他們捉摸不定,老是搞不懂女生在想什麼。

    美的行為是什麼?都是人定義出來的!都是可以改變的!

    不論是音樂的曲風演進、服裝髮型的革新、藝術形式(以前只有八大藝術,現在連遊戲也是藝術表現方式的一種)、愛情觀(相親到自由戀愛)、道德風氣(世運之後搞不好台灣女生也開始上空日光浴了)...不勝枚舉,只要是人類文化,都會隨著時代而改變!

    回覆刪除
  17. 沙文氣概/母職婦道。
    娘娘腔/男人婆。
    性別焦慮/認同障礙。。。

    權威的文化流氓發明許多概念。
    企圖畫線二分。

    我。怎麼卻老踩在線上。

    回覆刪除

名稱可以隨便填,但是匿名名稱不雅者,我將不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