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我快累死了……


日本人同進退的模式真的讓我感到很厭煩,
絕對有把人逼瘋的潛質。

一堆人事情做完,但是不下班,
只因為還有一個人沒做完。

為甚麼一個人沒做完,其他人都要留呢?
因為一個人沒做完,作為主管,為了表示自己認真負責,所以跟著留下來監督
主管留下來了,同個組別的下屬還能走嗎?

那別組的呢?
自己平常一起喝酒的好朋友都留下來了,自己先走豈不是沒義氣?
其他不是那麼好的,也因為留下來的人已經變得很多,先走反而很奇怪,只好跟著留下來。
否則自己就是不合群!

要知道,在日本這個封閉又傳統的社會,「不合群」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你會被孤立,會被欺負,會得不到大家都知道的資訊。
接著,大家都不想做的爛事,不知不覺就會掉到你頭上,
你的工作效率和成績會因為那些爛事變得越來越差,你在公司會越來越難過。

慘一點,忍不下去的就會中年失業,然後被家人看不起。
連洗澡的順序都排在家裡那隻狗後面……最後終於忍不住殺光全家再自殺。

好一點的,註定升遷無望,然後鄰居會開始傳謠言,
你老婆會因為忍不住被一直被人家說有一個沒用的老公,而決定刷爆你的卡再跟你離婚。

真的很可怕。

所以一個人加班,
導致一堆人不能、也不敢回家,只能在旁邊聊天、閒晃。(現場沒電腦可用)
等老闆來看,再假裝自己也很忙,騙取加班費。

這個禮拜,我最晚三點半才「出公司門」、最早十點半。
而我的工作,其實早在六點左右就完畢了……週六週日我還要去「加班」。

還有一點也很慘,這間變態日本公司,加班時不吃晚餐,除非超過九點……真的很變態。




過往相關文章:


9 則留言:

  1. 真的好麻煩喔....
    這幾天都一個人吃飯的說...
    時日不多,唉

    回覆刪除
  2. 快要內山田上身了:S

    回覆刪除
  3. 空太的那個時日不多好像頗令人擔心的……

    回覆刪除
  4. 嗯,那個啊……感謝關心,不過跟生命安全無關啦。

    回覆刪除
  5. 怎麼好像害大家加班的人都沒事阿........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最不合理的是,
    其他留下來一起加班的人,
    只能在旁邊聊天、閒晃...
    為什麼不趕快幫忙一起完成呢?

    回覆刪除
  7. 我不知道其他日本公司是不是也是這樣,但我們公司是,自己做的東西要自己負責,別人幫你做的,將來出了問題還是你負責。

    所以不是大家不想幫,而是做的人不要人家幫。

    回覆刪除
  8. 制度問題...= =
    寄人籬下真麻煩...

    回覆刪除
  9. 如果你在台灣讀建築系或在建築事務所工作(例如"大園"),大概也是這樣的情形,所以對我來說這一點也不稀奇,所以建築系很多都沒參加社團,所以建築系很多都沒結婚,所以建築系很多人都生不出男生,所以建築系很多都爆肝,所以建築系很多都晚上九點吃晚餐,所以建築系被台灣社會視為不合群的一群...
    別埋怨了~台灣的建築系與您同進退~

    回覆刪除

名稱可以隨便填,但是匿名名稱不雅者,我將不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