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長許智宏--大學教育,反思還是腐爛?

北大校長許智宏--大學教育,反思還是腐爛?

上個月就聽說了清華大學被黑客入侵的事情。震驚之余,思考了很久,我覺得應該說些什麽。中國的高等教育狀況,實在是太需要一個局內的人來發出一些聲音了。

在網上看到,有很多網友認為這本是清華大學校長顧秉林先生的原意,只是後來迫于壓力,才推托到黑客身上。這種看法也不無道理。此事發生之後,我還沒有機會與顧秉林先生交流,所以也不好隨便猜測是怎麽回事。如果這真的是顧校長的意思,那麽我佩服他。同樣身為大學校長,很慚愧,我是沒有勇氣說這些話的。關于高校教育體制的種種弊端,我與顧先生也曾多次在私下裏討論過。只是,作為一個大學的校長,權限其實是很有限的,處處受人監督,處處受人牽制,要想搞一些大的動作出來,幾乎是不可能的。

文中提到,在二十世紀初至40年代,中國的大學為社會培養出了大批的優秀人才,而這種盛況自從解放後尤其是九十年代開始衰落。這是事實。我們不僅要問,解放前出了這麽多的大師級人物,為什麽解放後反而寥寥無幾?當然,這與時代環境有很大關系。所謂亂世出英雄,在國難當頭的時候,我們的國民往往會爆發出巨大的民族凝聚力,仁人志士前仆後繼,民族英雄層出不窮。可是,這些客觀條件就應該成為我們教育失敗的借口嗎?

無可否認的是,現在的大學校園已被侵蝕,風氣與三~四十年代那種純樸的校風早已無法相提並論。看看我們現在的校園吧:女同學以被人包養,作人情婦為榮;男同學以大學四年沒有性經驗為恥。學生會裏勾心鬥角,爾虞我詐,整個一個社會陰暗面的縮影。至于上大學的目的,看看外面滿大街的辦證廣告就可以知道。我們的下一代在這種環境中學習、生活,最後帶著這些功利、浮躁的心態走向社會,國民的精神水平將會是一個怎樣的狀態?當然,對于這種種現象,中小學教育有沒有責任?有。整個社會有沒有責任?也有。在這裏,我暫且只討論大學教育的問題。

再看文章最後寫道,中國的高等教育體制改革勢在必行。對于改革,雖然不能成為執行者,至少我也來發表一下拙見吧。敝人以為,改革的重點應該放到以下三個方面。第一,便是要廢除所有的政治類課程,至少要大幅度降低其比重。這些課程對于學生思想的禁锢是顯而易見的。不過以國內的政治環境,廢除這些課程,可能嗎?當然不可能。為什麽?大家都心照不宣,我也就不明說了。

第二,就是應該加強傳統的道德文化教育,讓學生重塑傳統的道德價值觀。在多少年前,就有先人說過,對于傳統的東西,我們應該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可是我們現在正好取反了。傳統文化中的仁義禮智信,對天地自然的敬畏,祖先留給我們的傲骨與氣節,都被我們無情的丟棄了。為什麽?因為這些東西沒有任何的功利價值。而相反,其中的一些垃圾,如官本位思想,通過科舉(也可以理解為今天的高考)來求取功名利祿的思想,毒害了中國人民幾千年,至今還在發揮它的作用。可能有人會出來反駁:敬畏天地什麽的,那不是迷信嗎?對于此,我的觀點是,人必須有所敬畏。我在這裏所說的,不是指對權貴的敬畏,而是指對正義,對天理的敬畏。若失卻了敬畏之心,人便會無法無天,什麽傷天害理的事都幹得出來。尤其在這個法律體系還不太完善的社會,更必須保持這種敬畏的心態。我相信,讓學生們接受傳統的文化道德教育,可以慢慢淨化社會風氣,提高國民素質。

第三,就是要“清理門戶”了,將一些以教授的名義,長期盤踞在大學校園裏的無德無能之輩清理出去。我不能確定的說這些人到底在學校裏占多大比例,但是我敢肯定在北大燕園內就有不少。看看現在的某些“老師”、“教授”,一點師道師德都沒有,怎麽為人師表?這些學術騙子在大學裏混吃混喝,屍位素餐,浪費財力、物力、教學資源,這些都是小事。讓他們來教書育人,誤人子弟,害了學生,那才是問題的嚴重之處。這個後果,是我們無力承擔的。把這些敗類趕出去,不僅可以節約教學成本,更重要的是為學生的利益著想。

學生是國家的未來,教育事業的發展對于一個國家是相當重要的。中國的教育體制被人诟病了這麽多年,現在反思還為時未晚。若再這樣閉目塞聽,自我感覺良好的走下去,被耽誤的將不僅僅是一代大學生,而是整個國家,整個民族。

上次是清華校長,這次是北大校長……還互相呼應,不知道是不是同一個駭客所為,哈哈~

真的,下次來台灣試身手吧~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声明


2008年9月26日晚23时09分,北京大学校园网主页遭到别有用心的恶意攻击和篡改。假造许智宏校长名义的错误文章,混淆视听,性质恶劣。北京大学新闻中心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2008年9月27日


對中國各大名校的長官來說,
駭客和網友的話聽不進去,志玲姊姊來說會不會比較好?
萌萌,站起來

說到「萌萌」這個怪名字,我本來想說一定是個阿宅編劇的野望,故意惡搞的。
沒想到對岸網友還真能說出一個道理呢!厲害!

  "萌萌"和"荊楚"同義

  雖然票房一路高歌猛進,但卻褒貶不一。特別是它的一些台詞,"讓我冷靜一下"、"略懂",已成最新流行語。更有一些橋段讓觀衆百思不得其解,如諸葛亮為周瑜家難産的馬接生一段,扮演的周瑜就說:"它生在荊楚之地,應該給它起個荊楚的名字。"于是出來一個衆人跌破眼鏡的名字,"叫萌萌吧。"

  萌萌是個非常現代的名字,跟"荊楚"之地有什麽關系?很多觀衆笑過之後也不忘好學地上網發問。在網上,有牛人給出了堪稱史上最"牛"的答案——

  《禮記.月令》中有記載:"是月也,生氣方盛,陽氣發泄,句者畢出,萌者盡達。"這裏的"萌",指的正是帶刺的直條灌木,比喻剛直挺拔的草木的意思……"荊"在《說文》裏是這麽注解的:荊,又名楚,楚木也。指的也是"帶刺的灌木"……按照這個考證,"萌萌"和"荊楚"本來指的就是同一個意思,雙方之間的關系真的是"崗崗的"鐵!更妙的是,"萌萌"還暗藏劇情玄機。

  當年鄭玄(孔子的弟子,其後世封為朐山侯)曾經給《禮記.月令》這段話做過注解:"句,屈生者;芒而直曰萌。"周瑜給小馬取名叫"萌萌",含義深遠, 意思是荊楚的馬是"萌"的,也就是"直"的,不會"句"于曹操(委屈于曹操之意)。所以,"萌萌"也寄托著小喬對周郎的希望:曹操欺人太甚,郎啊,你要雄起。


ps.原始被駭的網頁已消失,這是從新浪blog上面轉載來的。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学是很黑暗的啊~颇有同感~~不过,认命吧~~

熱門文章